[phpBB Debug] PHP Warning: in file [ROOT]/includes/bbcode.php on line 112: preg_replace(): The /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,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
[phpBB Debug] PHP Warning: in file [ROOT]/includes/functions.php on line 4688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[ROOT]/includes/functions.php:3823)
[phpBB Debug] PHP Warning: in file [ROOT]/includes/functions.php on line 4690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[ROOT]/includes/functions.php:3823)
[phpBB Debug] PHP Warning: in file [ROOT]/includes/functions.php on line 4691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[ROOT]/includes/functions.php:3823)
[phpBB Debug] PHP Warning: in file [ROOT]/includes/functions.php on line 4692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[ROOT]/includes/functions.php:3823)
Lamma Forums :: View topic - 政府暗改填海版圖 長洲南丫島被點中
Lamma Forums
http://www.lamma.com.hk/forum-OK/

政府暗改填海版圖 長洲南丫島被點中
http://www.lamma.com.hk/forum-OK/viewtopic.php?f=35&t=14596
Page 1 of 1

Author:  charlie [ Wed Apr 09, 2014 1:46 pm ]
Post subject:  政府暗改填海版圖 長洲南丫島被點中

胡志偉﹕ : 政府暗改填海版圖 長洲南丫島被點中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月中,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,計劃申請2.2億元撥款用作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。在審視政府提供的文件後,筆者發現政府最新提出的研究範圍,竟突然「被擴大」,與原先政府建議只在交椅洲一帶研究進行填海計劃有極大的出入,長洲以南及南丫島北水域竟被納入研究版圖之內,據筆者了解,政府此舉其實暗藏「殺島」危機,並有可能為發展大嶼山郊野公園鋪路。

在財政預算案中,政府提出的中部水域人工島概念圖只提及交椅洲附近位置(註),這亦是公眾普遍對「東大嶼都會」及中部水域填海工程的理解。而據筆者了解,擬議在交椅洲水域興建的主要人工島嶼已可提供1000公頃用地,連同其他建議的發展項目,已經足夠提供未來20至30年的土地需要。

因此,政府若明確指明研究涉及填海工程範圍只限定於交椅洲水域,筆者不會反對先讓政府進行工程研究,待研究完成及經過諮詢公眾,凝聚共識後才決定是否填海建造人工島。

然而,政府上月中提交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文件,卻突然將研究填海的版圖擴大,政府透過申請撥款文件作為掩飾,靜靜擴大原先建議的填海範圍,將長洲及南丫島納入填海建人工島的研究範圍,此舉不免令人質疑政府日後會進一步在這些人工島上修橋築路,與大嶼山建立陸路交通連繫,為發展大嶼山郊野公園鋪路。

特別是與大嶼山鄰近的長洲,一旦有陸路連接,則島不成島,筆者亦相信公眾不會同意以這種「殺島」方式增加土地供應。基於上述原因,筆者會反對這項撥款申請。

「填海造地」本身已極具爭議性,如果政府計劃在長洲、南丫島填海只會火上加油,令凝聚社會共識的機會更加渺茫。尤其是梁振英政府是3任行政長官以來最弱勢的,政府部門及官員更應該謹言慎行,不應帶頭製造更多爭議。最後,筆者促請政府修訂計劃,明確指定研究涉及填海工程範圍,以釋除公眾疑慮。

註:2014-15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辭第119段

Author:  littleblom [ Mon Apr 14, 2014 10:43 am ]
Post subject:  Re: 政府暗改填海版圖 長洲南丫島被點中

有冇詳細地圖可以睇下政府想填邊度? 好得人驚啊...

Author:  charlie [ Mon Apr 28, 2014 7:45 pm ]
Post subject:  Re: 政府暗改填海版圖 長洲南丫島被點中

韋志成﹕政府無意於長洲及南丫島填海

【明報專訊】貴報於4月9日論壇版中刊載了立法會議員胡志偉題為〈政府暗改填海版圖長洲南丫島被點中〉的文章,指政府有關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的範圍突然「被擴大」,與原先建議只在交椅洲一帶研究進行填海計劃有極大出入,將長洲及南丫島納入填海建人工島的研究範圍,從而推測政府此舉暗藏「殺島」危機,並有可能為發展大嶼山郊野公園鋪路。我希望作出澄清,以釋疑慮。

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

土木工程拓展署自2011年7月起,就「優化土地供應策略: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」進行了概括性技術研究及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。在檢視全港的水域及剔除對環境有重大影響的地點後,我們認為中部水域,即位於大嶼山、長洲以東及香港島、南丫島以西的一帶水域具有發展人工島的潛力,當中包括交椅洲等幾個位於中部水域的地點。這些人工島的發展潛力,在2013年3月發放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摘要已有介紹。另外,我們在今年3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,建議進行策略性研究,探討興建人工島的可行性。在4月7日的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中,我們詳細解釋了人工島的可能數目、交椅洲人工島面積約為600至800公頃、興建人工島的中部水域範圍及研究範圍等。

研究範圍非選址範圍

研究範圍並不代表人工島的選址範圍,而是指因應人工島所帶來的影響而須進行技術評估的範圍。由於建造人工島及接駁交通對海洋水流、水質、生態環境、漁業、海上交通及港口運作等可能有所影響,研究的範圍必須涵蓋周邊地區及附近島嶼,例如大嶼山南部、長洲及南丫島,以評估影響。

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及在中部水域填海,興建人工島,並以「中部水域人工島概念圖」顯示在交椅洲附近的人工島概念。事實上,交椅洲附近水域並不是唯一的選址。我們希望通過策略性研究,選定合適的地點發展人工島,並確定其位置、大小及數目,過程中將會充分考慮環境及其他限制。

無計劃於長洲及南丫島填海

自2011年維港以外填海的公眾參與活動開始,我們由始至終從沒建議在長洲及南丫島填海建造人工島,現時亦無計劃在長洲、南丫島以及大嶼山以南的一些受保護海岸線如長沙、貝澳等進行填海。上述策略性研究亦不涉及發展大嶼山的郊野公園。政府現階段沒有計劃在長洲及南丫島修橋築路,與大嶼山建立陸路連接,改變兩島的現狀。人工島對外交通接駁的具體方案需要在策略性研究中作詳細探討。當有具體的交通接駁建議及相關的技術及環境評估後,我們會再諮詢公眾。

作者是發展局常任秘書長(工務)

Author:  charlie [ Mon Apr 28, 2014 7:50 pm ]
Post subject:  Re: 政府暗改填海版圖 長洲南丫島被點中


Page 1 of 1 All times are UTC + 8 hours
Powered by phpBB® Forum Software © phpBB Group
http://www.phpbb.com/